框不住的國文課》編輯之精心整理。

由古文激盪出40篇截然不同的想像,那些國文課永遠都學不到的故事。

1

月下美人

「渡人愣坐舟中,笛聲、美人縈繞腦海持久不散,待回過神來,東方已白。」

2

退秦

「日子一天過一天,不論我怎麼探問,你都只說:『不重要,反正現在天下太平。』」

3

市義奈何?

這個時代,誰的城府深,誰就是贏家。

4

滄浪之水

「他不知道這個後輩會做出怎樣的決定,但他並不關心。不管他要做烈士還是怎麼的,都與他無關了。這世間還要怎樣翻騰,都與他無關了。」

5

對江

「如果能夠捨棄雙腳踏著的土地,如果能讓漁父離開自己的沉思——那條皓白高潔的道路,是否會更加靠近?」

6

相煩

「蠢貨!他突然憶起當年伏在他肩頭的青年,想起當時對自己許下的誓言。他真的相信過所有的霸業都將實現。」

7

破項.破相

「居然連自己的亞父都信不過,反而去相信那些費盡心思想把你除掉了的人。」

8

問世間情為何物

刀光劍影裡,我思索著為何簡單的和平如此得來不易?

9

桑園會

此次歸鄉是為談妥兩年前訂的婚事,依稀記得的面容很美很美,可……縱是如此又何妨?那並不礙著他為自己添個妾!

10

冗戰

這名姓諸葛的軍師有病,非常有病。

11

淡定下的真面目

「要是在這時承認自己對於風浪也膽怯不已,恐怕貪生怕死也要蔚為風潮了吧。……他的舉手投足,都足以微妙地影響東晉這艘大船的平衡。」

12

虛像

「不論基於何種理由,客人必想會會傳聞中的王羲之。……若是此時露出了破綻,一切都將功虧一簣。」

13

被拋棄的未來

那被我們拋棄的歷史,就像外面的世界一樣,被封存在名為禁忌的界線之內……神秘與禁忌往往……最吸引人……

14

何來桃花源?

「凜然的責任感總是包覆著一個又一個謊言,他謹慎地每天重複所有細節。」

15

天命

天命不認他為真英主,卻不能阻止他奪取一個小國,將自己的人生變成一個半真的謊言。

16

李蟠,讓我聽你說

「官位和風骨究竟孰重孰輕?對我來說,能安然存於世者,才是我的歸宿。」

17

春江淚

一直以來認為,只要臣服於宋,年年朝貢,即可安然度日,我可以永遠做個風流浪漫的王……

18

醉翁

「眼上發紅的痕跡,消了嗎?頰上的水漬,抹乾了嗎?喉間的哽澀還在嗎,我能夠好好地笑了吧。我等著我回來,不知不覺雙腿已經發痠。」

19

於是,就這樣

「記住當初被人取笑的那份不甘心,我立誓要在此行業做到最好。」

20

孤雁

我想我們的愛從未遠離,只是暫時別離罷了,但誰能告訴我究竟這樣的別離何時才有止境?

21

鐵石

是因為這樣,所以史將軍才堅持守夜吧,為了不負國家、對得起那位鐵石心腸的左老師。

22

不一樣的結局

阿軒,咱家以後就種田,別碰書了!再也不碰了!讀書誤人啊。

23

范妻,范淒?

日子照樣得過,我也思念他回來,但思念的背後,是責任及現實,和或許米粒大般的愛情。

24

執斧

「不論對你來說我是多麼一文不值但我不曾違背師父的遺言要我原諒人心。」

25

勞山詐騙集團

即便自知那是騙術,在不知情的人眼中一切都是真的……畢竟信仙與否,決定權在自己手中,我們只是將天平傾斜了點罷了。

26

「何來的姐姐?何來的妹妹?不需鏡子自顧自憐,眼前便有無數個自己,並無二致。」

27

束縛

「我曾那麼渴望綻放,那麼自信地活著,心中的熱情推著我邁向每一個明天,無論風有多大、天有多冷,我都能掙脫束縛,守護著與雪競白的夢,一個只屬於自己的夢。」

28

凌冬

「可是,為何他的樣子看起來那樣難過?好像他自己被綁起來那樣痛苦似的。心中納悶著,我嚇得想反駁,卻連回頭的力氣也沒有了……」

29

當歸

「迎著一個又一個過客,或許曾經、或許將來,你們也在異地裡錯身而過,短暫的相連,已然足夠。」

30

橫愛思.髻

一想到自己竟這樣霸道地介入如此圓滿的家庭,令我羞愧地低下了頭。

31

等一個世紀

竹子是我和飛飛一同與媽媽種下的,對我而言它可不平凡,我從來不是在開花時注意它。媽媽大概也一樣。

32

誤植了渡口

「紮根,我不願意,卻終究得為了延續命脈而低頭,並不單是一株竹子的存亡,是一脈相承的血統受到汙染!我想保留,我的中國。」

33

夏.蟬

在眾多聲響中,蟬唱是夏的主軸。極端的個人主義卻主導夏天的節奏。

34

蝴蝶夢

「剛剛是做夢吧?像做夢般,再次展開翅膀。還是我現在才是夢到自己是隻展翅的蝴蝶呢?」

35

尋,不!夢李白

「第三次清醒,我終於回到病床上,裹著紗布的右臉頰正隱隱作痛,這才是該來的現實,和湧上心頭滿滿的感觸。」

36

兒子的本分

「然有了一次的經歷,我仍一樣無法置信,而心中也同樣感到慶幸,但卻多了一絲的不安,害怕這次我唯一的母親隨時都將離開我……

37

媳婦的摸索

「聽說回去的人很少,讓我鬆了一口氣,至少不是只有我沒回去啊……

38

我,是霧,你,是星星

你就注定要追隨著黑夜而離去,到那好幾個銀河系外的地方,融入滿天的星斗,閃閃發亮。而我甘願佇立於地面上,偶爾抬頭望,找尋那熟悉的亮度,找不著,也罷。

39

在霧中,一個人漫遊

常常想著記憶中的『他』,如今歸來了,近在身旁,竟覺得那背影,是如此的陌生。

40

蘭嶼印心

「我那女兒啊!好不容易考上了老師原本可以在家裡安穩過日子,也不知道在想什麼,說是什麼為了理想啦!自己一個女孩子家跑到蘭嶼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氣質無限★高三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