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來看看《框不住的國文課》最辛苦的編輯小組對於這本書的想像,從無到有的感動,還有想對大家說的話吧!


◎林恩瑜

你是否曾經在課文中讀出另一個故事,為自己的想像憋笑,結果被同窗好友投以關心的眼神?有沒有在課堂上差點跳起來大叫,覺得教科書上的說法被當作標準答案完全沒有道理?

書頁後方說不定有另一個故事,有一次的作文題目如是說。

就這樣,在快要被書本壓死的高三日子裡,我在課本的文字間看見了這樣的計劃。

修稿催稿很恐怖,接我們編輯小組的電話想必也很可怕。有些人突然失聯、有些人拚命找藉口……類似的黑暗笑話我可以說出好多,包括我自己也逃避了兩個多禮拜。一度失去過信心,但是大家讓我重拾勇氣,面對自己親手造成的未知。

我們不是職業作家,不過是一群愛想像又得為考試透支腦容量的自然組女孩,但是在十八歲的這年夏天,大家一起孕育了一個奇蹟。

感謝大家陪我一起瘋狂,感謝神在生命中為我們多添了一筆無法掩蓋的色彩。



◎蔡蕙如

莫名其妙加入編輯的行列,只因同學熱情的相邀,以及那一點點的心動——為高三丁不一樣的國文課留下點什麼。

最近常和同學笑說,這大概是我的現世報來了。從被催稿的角色轉變為催稿者,我完全理解拖稿人的怠惰、不情願!努力以我「會盧」的功夫去克服,我敢說這個暑假的三催四請讓我榮登「最不想接到來電的同學」。

勞山道士所隱瞞的真相為何?梅悲切地呢喃著什麼?又是誰正心甘情願等著實是過客的歸人?思考,然後討論、修稿,佩蓉老師帶領我們完成一個屬於高三丁的夢——自然組的我們也能刻畫出文學的美。



◎徐敏純

最初,只是想留下一點回憶而已。其實現在也是。

——我們只是一些骨子裡沒那麼科學的三類組學生。

文學,滿喜歡的。但在高三生活裡,理工和古文的碰撞真的不如聽起來那麼

浪漫。所以一開始,真的只是想為被榨乾的青春留下一點顏色。

很幸運地,有感同身受的同學們,更幸運的,有願意陪我們一路玩下去的老師。

結果呢,文學,真的滿喜歡的。很喜歡。喜歡課堂上變得吵鬧的討論、打成電腦字體後有點樣子的文章、畢業後還是頻繁的簡訊和電話……全部圍繞著文學的這一切。

我們的作品,對滿級分的幫助有限,也不是我們的目的。只是我們都曾經對無止盡的考卷和標準答案感到厭倦。旋轉鉛筆就這樣畫畫畫、然後你會被夾死在筆記間小到不行的縫隙。你有沒有曾經覺得國文好像不是這樣?

我們想讓你覺得國文其實很有趣。它不是大考中心說了算,它充滿想像空間、它沒有答案。我們想告訴你,這樣子和文學互動,做得到。

希望你讀完後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氣質無限★高三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